close




  星期六,買菜日。早上餵完ㄚ脩點心,將小天使交給斯文,抽出塞在洗衣機上頭的環保購物布袋,迎著朝陽出門買菜去也。

  喜歡買菜。喜歡傳統市場那股你認識我我認識你的濃濃人情味﹔喜歡西方超是那股乾淨明亮清爽寬敞的舒服感﹔喜歡一眼望去架上一排排整齊卻又色彩斑斕的強烈對比感﹔喜歡排在木檯上,還沾著晨露的綠色蔬菜﹔喜歡Deli部門烤雞剛出爐的濃濃奶油香﹔喜歡下午麵包出爐令人五臟廟全部連聲抗議的甜香﹔喜歡面店老闆在蒸氣騰騰的大鍋前揮汗和麵的專住勁兒﹔喜歡「咁嗎店〈台語雜貨店之意〉」前那一大統一大桶的喀哩喀哩、芝麻球、及麻花。就像購物,買菜是女人深埋在基因裡的天命,每次去買菜回來,我都像完成國家十大建設一般既滿足又開心,扛著一包包一星期份一家三口的食糧雜貨,我站在門前台階上為喘著,嘴角的笑意卻控制不住的再一次蔓延。

  買菜的記憶可以追溯到嬰仔時期,那時家住景美興得市場附近,每天母親下班都會順道到市場買菜。那時的我安穩的窩在母親的臂彎裡,看著她與肉攤老闆銀貨兩訖,攤位上的碎肉機發出好大的聲音,邊吐出剛絞碎的肉,小小的我像中了蠱似的,著迷般的猛盯著那機器瞧,絲毫不為高分貝噪音所驚﹔後來國小五年級外婆中風,行動不是很方便。外婆是傳統台式女人,每天都要上市場的。回嘉義時每天陪她上市場的工作就落在我的頭上。我提著菜籃,看著外婆熟拈的跟這攤的老闆八卦,跟那攤的老闆殺價,忽然間那七十多歲行動不變的老婦不再存在,在我眼前的,是做事麻利,生龍活虎的女超人。

  剛和斯文交往初期,有一個暑假他替朋友看房子〈House Sitting〉,那一陣子我們兩個人的甜蜜約會就包括上超市買菜。誰能想到一起購買三餐用品的這種小事也可以如此令人心頭漲滿幸福?我們一條走道一條走道的逛,不時對架上的新貨品品頭論足,唉!熱戀中的男女什麼都好哩!〈我舅舅舅媽談戀愛時也有從西門町一路走回景美還幸福的到處說的紀錄…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婚後正式掌管家中開門七件事,我像個小女人似的每逢週末興沖沖的飆來飆去買菜,回來用力塞滿冰箱,倒杯水,退後一步欣賞自己的傑作。如同吸煙賭博喀藥般的刺激腦部分泌嗎啡的高級享受,只有在ㄚ脩來後第一年因請產假沒收入而暫時由斯文接手管理。各位都知道斯文痛恨購物,每回都拖到晚上快要上床睡覺了才去〈我家附近有家超市開二十四小時〉,腦袋都要收攤了才用來買菜,結果當然不盡理想。回去上班後一領薪水,馬上叫斯文交出購物大權。自此之後除非累極了,不然一定親手辦理。

  車子一開上車道就看到ㄚ脩被他爹舉在肩頭上,在門前檸檬樹下興奮的等待。我停好車,接過咿咿呀呀訴說著外星語的ㄚ脩,讓斯文去搬菜。平凡小家庭平淡如水的幸福!實在萬金難換!



影片說明:ㄚ脩跟爹地玩滑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kgi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