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OO三年母親節,我跟斯文正式搬進我們的新家。 

       噫,諸位看倌或許會嚷,你們不是零一年就結婚了嗎?怎麼拖到零三年才搬家?這近兩年你們住在哪裡?學山頂洞人住山洞嗎? 

        不是的。 

       噯,這說來話長,不是三言兩語就說的完的。所以拜託你們坐好乖乖聽故事,別在那兒像小雞一樣的嘰嘰叫。 

  Okay

        嗯哼。

        我們說到哪裡? 

        啊對,零三年我們正式搬家。 

        是這樣的。我沒有存錢〈在家裡像大小姐似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在外像影集「慾望城市」那四位黃金單身美女一般揮霍過日子,怎麼可能會存到什麼錢〉,斯文沒存多少錢〈這年頭會存錢的男人簡直就是瀕臨絕種,斯文在認識我之前根本不大清楚定期存款怎麼運作,他所有的錢都放活存是啊是啊,很誇張喔?〉,結婚時兩個人都口袋空空錢包也空空,別說麵包,連烤箱都沒有哩!所以零一年我們結婚後,是跟我公公一道住的。 

        本來跟公公住也沒什麼不好。我公公人不錯,好相處,興趣跟我類似的地方很多,嘴巴甜,又不像斯文那樣挑嘴挑的嚇死人,煮什麼吃什麼,還嘖嘖有聲邊大聲稱讚,我住他家既不用付房租也不用買菜更不用付電費水費電話費,甚至還有一隻叫無限Mugen的貓免費給我玩。只是他這人壞習慣也多多,會抽煙會賭博,沒有錢了〈他是紐西蘭碩果僅存的幾個大型工業用印刷機操作工人之一ㄟ,照理說收入應該很好才是〉居然背著斯文來跟我這個無夜遊民〈剛結婚時我沒工作〉借,家裡輪到他做菜一定是吃KFC外帶,湯匙拿來舀貓食餵貓,泡完咖啡茶匙直接用抹布擦擦丟回放餐具的抽屜裡〈噁~〉,指甲縫裡永遠都有油墨我看我還是不要在數下去了,在數下去這文章就要變成公公批鬥狀了。所以勒!在住了差不多一年,連斯文也快要受不了他了之後,我們殺豬仔掏口袋打算盤〈當然是我打,斯文用計算機〉,終於下定決心要買一棟自己的房子。 

        我們開始在週末四處參觀「房屋開放〈Open Home〉」。紐西蘭的房屋分成若干種:多拼屋〈Townhouses〉、獨棟屋、公寓〈Apartment〉及多拼單層平房〈Flats〉。 


 


多拼屋〈Townhouses〉:

   此類屋子大都是在城市裡才有,它們大都是與左鄰右舍共用一面牆壁。屋子的大小主要取決餘地的大小及所在地段。有的Townhouses大的跟一般獨棟的豪宅沒啥兩樣,前院後花園游泳池什麼都有;有的小到你懷疑是不是睡在棺材板裡面。當然此類房屋比起獨棟價格差了一大截,因此有的建築商是把Townhouses當獨棟屋來蓋的。



 


 


 獨棟屋: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紐西蘭房屋皆為此類,因為此類屋子均有算寬敞的前後院,大部分的人在購屋時亦均偏好這種屋子。此類屋子又根據建材、建築年代大致分成以下幾類:

 



 



 


 


  維拉〈Villa:大都建於上個世紀初,Vila主要建材為木料。以前著名影集「清秀佳人」中的清翠莊園就是此類屋子。它們有點像中國清朝末年的木工,雕工細緻,住在裡面彷彿時光倒流。

   

        迸加樓〈
Bungalows:這種屋子在紐西蘭非常普遍,我公公住的就是這種屋子。每一個年代都有蓋,現今市面上比較老一點的大都是戰後蓋的。此屋自地面起三分之一用水泥磚,其餘的用木頭。大部分的Bungalows都很小,屋內光線也不是很好。政府國宅有很多也是這種屋子。





 


  磚與木〈Brick and Tiles:又一個蠻受歡迎的屋種。Townhouse Flats 大部分都是這種屋子。這種屋子是以木頭蓋好裡面,外頭在以空心磚貼上。


 公寓: 

   這我就不用多介紹了,紐西蘭的公寓跟臺灣的公寓沒什麼兩樣,只是設計上略有不同罷了。這一類公寓大都聚集在城市裡,住客大都以學生或單身貴族居多。近幾年來因為美國帆船杯American’s Cup及國際學生來紐西蘭的比例突然大幅增加,公寓房地產投資忽然大幅看好。買家狂買公寓投資,建商則狂蓋,痛的市中心忽然到處都是公寓大樓,一跟跟筆直的插在那裡,毫無藝術美觀可言。


 


 多拼單層平房〈Flats〉:


 


   Townhouses一樣,Flats跟左鄰右舍共用一面牆,不同的是Flats只有一層,而且既沒自用前院也沒私人後院〈Townhouses至少還有私人後院〉。這種房子大都是老奶奶住,或著是退休了兒女也大了住房子嫌太大的老夫老妻。          當然,還有很多別種的屋子啦!像是仿地中海希臘式的,外頭貼金屬浪板的,我甚至還看過仿中國跟仿日本的哩!Open Home大都集中在週末〈偶爾有週三的〉,我跟斯文手持一張自房屋仲介雜誌上抄來的名單〈免費,每週都會送到信箱,上頭詳列所有待售的屋宇及Open Home時間〉,逐屋逐屋去看,看的眼睛幾乎都花了,回家時滿腦子都是屋子。 

        斯文這怪人怕他父親傷心,回到家裡根本不准我跟他討論屋子的事。 

      「他遲早都會知道。」我不解。這是什麼孝道? 

     「你要他每天在耳邊給你做倒數計時嗎?」 

       Oh I see 

       那一陣子我們平均一個禮拜看兩到三間房子〈太多了會混淆〉,開始時我還挺細心,進屋子水龍頭電燈泡逐一檢查〈多年來身為我家「翻譯機」,親身參予家中大小買賣,包括幫父母親購屋所累積下來的經驗〉,看到後來根本連這都省了。進屋不到五分鐘如果感覺不對馬上轉身就走,好幾回都要斯文又羞又好氣又好笑的忙拉我回來。 

      「老婆,至少做做樣子,哪有人才站在客廳幾分鐘就嚷著要走了?」斯文苦笑。

      「我們是買房子ㄟ,做樣子給誰看?我沒那美國時間做樣子。」我抬眉。          「傻女,你知不知道妳有時很恐怖?」 

      「這叫有魄力,阿殺力。」

      「妳這笑話好冷,不好笑。」

 



 


 


 

 



 


 


待續~~

 Image Source from: www.dinz.org.nz

                                www.houses.co.nz

                                www.staffordvilla.co.nz

                                www.thorndonhouses.co.n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kgi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