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去吃飲茶/養茶了。


飲茶是一種很有趣的港式「早午餐」茶市,大都早上十一點前後開始,兩點半至三點結束〈近來奧克蘭也有整天的〉。客人圍著圓桌入座,一壺鄉茗裝在圓圓胖胖的厚白瓷壺裡端上來,大家相爭著為對方斟茶,琥珀色的茶趁在小巧圓潤的瓷杯裡,散發著一種沁人的香氣。服務生推著小車,咕咕嘰嘰咕咕嘰的穿插在一桌桌的客人間,上面排滿一盤小盤一小盤一小蒸籠一小蒸籠可口的港式精緻小點:燒賣、鳳爪、叉燒包、粉腸、蛋塔〈葡式〉、醉妃雞、青椒鑲魚漿、黑豆蒸排骨、燙青菜淋蠔油客人看到中意的,便意示服務生停下來〈有時是服務生停下來推銷自己小車車裡的食品〉,指出他要的點心,服務生便會從自己的小車車裡取出一盤個人剛剛指明的點心放在桌上,並取出筆在桌上的一張卡片上做個記號。客人吃飽喝足了,便持卡到櫃檯結帳。飲茶結帳以菜盤計,所以吃飲茶人越多越省錢。


來紐西蘭在知道有飲茶這號玩意兒的〈之前在台灣不知道是根本不流行還是我孤陋寡聞還是怎樣的,壓根兒連聽都沒聽過〉。剛開始覺得新鮮好玩,不知怎麼吃,結果往往兩三盤就飽的再也吃不下一口。後來跟一個同是飲茶愛好者的香港朋友Lena出去吃,被她看出我道行淺,好心賜予吃飲茶多盤下肚面不改色的「免死金牌」:


千萬不要點麵食類,如非點不可切記要在結帳前最後一道再點。

        靠著她這張「免死金牌」,以及若干她熱心傳授的「飲茶訣」〈例如上飲茶必點的菜、飲茶應該有的基本禮節、飲茶的「茶道」等等〉,我開始享受起吃飲茶的樂趣,亦開始略為知道一些奧克蘭CBD的幾家養茶餐廳,那家的菜色精緻又美味;那家那時有朋友在打工,去吃可以打折;那家只是裝潢好,騙騙洋仔兒還可以;那家菜難吃的要命,也是騙騙洋仔兒還可以;那家經濟實惠又有家庭氣氛;那家傳言幕後老闆是有名的流氓開的。事實上,飲茶這東西,是很有「Common Room會客室」的人情味的。想想看,老人們,家庭主婦們,早上送小孩去上學/洗衣灑掃屋內外/公園運動/市場買菜完,大家不約而同的來到相熟的飲茶話家常。你我不分東西南北,熱鬧的圍著圓桌吃吃喝喝,如果另一半/姊妹/兄弟恰巧在附近也招來敘一敘,鄰居/上司在隔桌也叫過來併桌聊一聊。茶市ㄋ結束了沒關係,不用各氣,到我家再續下一攤。好溫暖!好有人情味!哎呀,東方文化真好!

        等ㄚ脩夠大,或許我也會帶他去,傳他「免死金牌」及「飲茶訣」,讓他知道奧克蘭CBD那家的菜色精緻又美味;那家那時有朋友在打工,去吃可以打折;那家只是裝潢好,騙騙洋仔兒還可以;那家菜難吃的要命,也是騙騙洋仔兒還可以;那家經濟實惠又有家庭氣氛;那家傳言幕後老闆是有名的流氓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kgi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