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於Baby Boom時代在戰後稻田果園間長大的小孩,x市代的小孩是在玩具、漫畫和電視機前長大的。這時的世界已漸漸從戰後的蕭條裡復甦,父母手頭比較寬裕,開始補償似的買些自己以前沒有的東西給下一代。於是我們這一代開始有麥當勞,於是我們這一代開始有任天堂,於是我們這一代開始有樂高Lego


  我第一次對樂高深深著迷是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大舅舅家甫自新加坡旅遊歸來,我和弟弟跟著媽媽到他們家去串門子。不同於我們家傳統型持家方式,大舅他們是比較新派型的。事實上,有很多東西我都是先在他們家看到,比方說VHSBETA的錄放影機〈沒錯,他們居然兩種都有〉、個人電腦,日式微波爐〈比較小,廚房塞的下。至於那種爆發戶式的美式西屋微波爐,我到了十四歲那一年才在姑媽家看到〉之類。這一回到他們家之前,已從我表弟電話裡的口氣裡探的出來他們在新加坡又不知道買了什麼了,但是當我們看到他很興奮的自床底下拖出來的東西時,還是忍不住尖叫一兩秒鐘。


  表弟手中,是一整套的樂高主題積木「城堡武士」系列。


  看著表弟以半炫耀〈說我們只能看不能玩,你說是不是炫耀?切~小孩子!〉似的在我跟弟弟面前展示一個個小小武士、小小箭盾茅、小小城門城牆,小小砲台旗幟,一會兒咻咻咻的作勢發射大砲,一會兒嘿喲嘿喲的讓兩個武士角力,一會兒秀他前一晚就搭蓋好的城堡,我跟弟弟瞧的眼睛都直了,從此中了樂高蠱。


  那個時候買全套的主題樂高要五、六十塊台幣〈有的比較好的要一百多塊〉,連舅舅都要去新加坡的免稅商店買了,我們怎麼買的起。再說母親一直認為我們家玩具夠多了〈真的很多,弟每回去逛百貨公司都有辦法讓母親買一樣小玩具回來,只是都不是樂高〉,要她去買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們幾個小小孩只好努力存零用錢壓歲錢好久,才免強買一個半套的或是只有一個砲台一個武士的。儘管如此,我們仍把它當寶,用漂亮的月餅盒喜餅盒來裝,到哪裡都帶著它們。弟甚至還抱著盒子睡覺。聽說丹麥有一個樂高小人國,那時連丹麥在哪裡都不知道,居然吵著大人要到丹麥去住。


  哈哈。


  來紐西蘭後不久認識了斯文,在一次逛玩具店時發現他小時候也有類似的經歷:迷樂高迷的要命,沒錢買整套的只能存錢買零的,常常貼在玩具店櫥窗前看展示用的樂高邊暗自傷心「可悲的是,現在長大了,自己會賺錢了,經濟能力允許了,反而覺得自己已過了那陣狂熱而不想玩了!」他嘆氣。


  我無言。


  樂高在電視遊樂器如PS2XBOX出現後人氣下滑,幾年前甚至出現營業額負數的現象。新一世代〈草莓世代、e世代〉的小孩花更多的時間在網路電視電腦上面,花上大把的時間撥弄小小的塑膠積木突然間不再吸引人了。現在玩樂高的,有幾個是真的小孩呢?仰或是想回味過去時光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kgir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